周口市水利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周口市水利局 时间: 2023-02-28 14:48:0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精心指导下,市水利局党组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践行法律法规,依法各项行政工作局党组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履职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加强法治学习。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当做首要政治任务,带领全系统认真开展学习。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持续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去年学习党的最新重要理论104篇,开展理论学习31次,学习重要政策理论107篇。全力推动班子成员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坚持宪法法律至上、权责一致,努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二)落实法治制度。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行政执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公示等各项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开展与公安机关等司法部门联合行政执法,努力提升执法水平。

(三)推进法治建设。去年,围绕我市水资源管理中的焦点、难点和关注点,结合周口实际,统筹立法方向,遵守立法程序,广泛听取意见,认真组织评估,最大凝聚民智民慧,坚持全过程民主立法,顺利出台了《周口市水资源管理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省人大常委会高票审查批准通过,并在202311日施行,填补了我市水法律法规的空白,健全了我市地方水法律法规体系。同时,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借助“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周”“宪法日”以及法律法规施行纪念日等活动,紧紧围绕“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的宣传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了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水法治氛围。

二、存在问题

2022年,虽然在抓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对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周口水利发展实际,仍然存在一定的短板和弱项。

一是管理难度大。水利行业特殊,涉及的面广、线长、点多,可以说与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切身相连,与各个建设项目均有不同的工作关系,涉及的执法内容较多,行政相对人复杂,从事行业千差万别,法治意识参差不齐,多数人员缺乏遵守水法律法规的意识,在不知不觉中触犯行政法规较多,并受传统思想影响,在行政执法和管理中相对抗拒,执法管理难度较大。

二是执法力量弱。水利行业具体执法工作主要依靠基层落实。目前,市本级专职执法单位编制仅有13人,各县少至10人,多则30几人,从人员数量上远远不能满足我市当前水利执法工作的需要。加之,人员进入水利系统较早、学历不高、素质能力参差不齐,在具体执法过程中,难以适应越来越规范、严格、高水平执法的工作要求,市县两级水利部门亟需补充学法懂法的高素质专业人员。

三是执法经费少。我市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型河道11条,流域面积在1001000平方公里的中型河道48条,建成堤防3239公里,涵闸1197座,执法任务繁重。市本级执法经费每年仅5万元,县级执法经费更加短缺,远远不能适应面对的面广、线长、点多的执法环境和任务要求。尤其是在公务车用车改革时,多数水行政执法车辆上交,要依靠租赁、借用等办法解决,进一步增加了执法费用的压力。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针对存在问题,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水利法治环境。

一是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将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积极带头学法用法,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充分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依法行政,保证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增强依法行政能力面对水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较多、涉及范围较广的客观实际,将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和实践,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法律法规武装全市水利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头脑,在工作中,养成严格按照法律条款办事的意识,明确了在实际工作中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杜绝了办事随心所欲,偏离正确方向,做到依法行政。

三是构建合力推进法治建设格局。坚持以上帅下、全局统筹、分管负责、执法单位牵头、市县上下配合,努力做到全员上阵,齐抓共管,构建合力推进水利法治建设工作的新格局,推动水利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水利力量。同时,提升奉公守法的水利法治良好形象恪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准则,维护员领导干部良好的社会形象,构建一支为民、务实、清廉、守法、尊法水利队伍 


责任编辑:周口市水利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