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水利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周口市水利局 时间: 2021-03-09 14:19:0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0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指导下,市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会议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治水管水围绕水利法治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新任务求真务实,敢于担当,认真做好水利系统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概况

根据《中共周口市委办公室 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口市水利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市水利局机关行政编制29名,水政水资源科牵头负责水利法制建设、机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清理、水政监察、执法和涉水违法事件查处等工作,科室明确有专人负责水利法治工作,其他相关科室分别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强制和其他职权等工作。市水政监察支队受市水利局委托,具体承担日常涉水违法案件查处相关工作,市水政监察支队原有职工13为加强水利执法队伍建设,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从市节水办抽调4名业务骨干,充实到水政监察支队,壮大执法力量,为水政执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取水单位和个人取水许可办理材料,函告各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加快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对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的生产建设项目实施承诺制管理,对申请材料齐全、格式符合规定要求,即来即办、现场办结;认真做好政务服务“四级十同”工作,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清单34项,全部实现一个窗口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截止目前,我局2020受理行政许可申请81件,办结81件,及时办结率100%

2.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根据机构改革、水资源税改革和部门职责调整情况,按照市委编办统一部署,我局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行政职权由原来的186项调整为173项,已市编审定,在周口市人民政府和周口市水利局官网公布,方便办事群众的同时自觉接受监督。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认领监管主项31项,并及时将监督检查录入系统。

3.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认真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严格执行执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每逢水行政处罚案件均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进行集体讨论,严把水行政执法关。认真做好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通过现场踏勘、走访、调查、公告、座谈、协调、论证等渠道收集信息和民意,确保稳评工作扎实有效。

4.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为有效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作用,我局每年保障经费2万元用于法律顾问(兼职)聘用工作,保障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增强了行政措施的可操作性,防范了行政风险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5.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2020年,市水利局以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创建为抓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先后赴兰考河务局、安阳市水利局学习服务型行政执法先进经验和做法,全面梳理我局执法风险点和防控措施、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并加强宣传。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服务型行政执法体系,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以完善规范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节工作机制为着力点,以加强行政指导评价为切入点,将行政指导融入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全过程,把行政指导文书作为执法案卷的重要内容,持续规范开展以提示、建议、示范、说服、教育等柔性执法手段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指导,提高执法效能,防范执法矛盾纠纷,有效推进了市水利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

6.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我局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梳理调整,重新制定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图,已市委编审定公布,明确执法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配备执法记录仪,执法过程严格执行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决定由机关法制负责人审核合法性,行政处罚情况定期在单位网站上公示。

7.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凡是属于规范性文件,都要经过调研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开发布和备案等环节,确保规范性文件内容合法、程序合法。根据《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二款规定,经严格审查,2020我局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

8.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我局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社会公众和上级部门监督,全面梳理各相关科室和单位执法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坚决防止权力滥用。认真落实审计监督制度,针对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自然资源审计、“放管服”改革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及时整改,全程跟踪督查,确保整改按时、保质、到位。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及时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建立举报台账,坚持跟踪问效。

9.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周口市水利网、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信息。依法在周口市水利局官网上公开公示周口市水利局权责清单、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信用信息、行政许可事项公告等;收集规整自然人奖惩信息,筛选有效信息,录入周口市社会信用信息平台,2018年以来共录入信息49条,其中,法人红榜信息4条、自然人红榜信息15条、行政处罚4条,行政许可26条。

10.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市水利局把《宪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和机关每周五集中学习计划,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不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切实增强了水利系统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意识,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举办水政执法培训3,进一步提升水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组织开展全市水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深入查摆执法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水政执法案卷质量

二、主要工作特点

水利法治工作线长面广,涉及工程建设、河道管理、取用水户及各项目生产建设单位,其中有关河道的项目及管理以线状点状管理为主,涉及人员相对稳定,水旱灾害防御、滞洪蓄洪、取水许可与水土保持等涉及面广,行政执法相对人复杂,从事行业千差万别,水平参差不齐。

三、存在问题

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能力还有待增强,依法治水的各项制度还有待完善,工作中一些难点问题还有待破解二是基层水利执法队伍人员少,任务重,同时现有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距离全面推行服务型执法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还有一定距离;三是法律法规学习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学用结合还存在差距,成效不够明显,参与普法人员少,缺乏专业法律人员。

下一步设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方式,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定期举办培训班,加强对各县(市、区)水行政执法队伍业务知识培训并现场教学,通过培训结业考试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基层水利执法队伍业务能力水平,为服务性执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打下坚实基础;通过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集中宣传、水土保持国策宣传进党校以及党组中心组学法用法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意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责任编辑:周口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