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来水的饮用
来源: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时间: 2022-12-29 11:42:3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邬晓梅为大家解答关于自来水饮用的几个问题。












问题一:什么是自来水?我们饮用的自来水安全吗?
自来水指我们从水源地取水,经过输水管网输送到自来水厂后,进行净化消毒处理,再通过配水管网,送到用水户家中。不管是城市自来水,还是农村自来水,通常情况下都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只要符合这个标准的自来水,都能保障饮用安全,不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问题二:保障自来水安全的主要途径有哪些?
自来水保障水质的途径,一是水源地的保护,再通过水厂净化消毒工艺的运行维护,保证出厂水和末梢水安全。另外还要通过水质的检测和监测,检查出厂水和末梢水是否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再对工艺进行调整和反馈,来保障水质的安全。


问题三: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饮用水使用桶装水、矿泉水、或者用净化器自来水,是不是自来水对健康不利?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使用桶装水、瓶装水或者是安装净水器,这主要体现了用水户对用水的个性化需求,可能追求更好的口感。另外,在应急(情况下)水质不能保证的情况下,人们采取桶装水、瓶装水,或者净化器,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问题四:用湿纸巾或者纱布包着水龙头一段时间会出现很多污垢,是否说明自来水不符合饮用水标准?
污垢主要有几个可能的来源。第一个是饮用水源通常是自然水体,其中含有一些悬浮物和胶体颗粒物(经水厂净化处理后,仍会有微量残留)。如果在水龙头上包裹纱布和卫生纸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看起来会有一些污垢。第二种情况是自来水在出厂输配过程中,经过长时间的累积,管网里可能会累积一些锈蚀物和沉积物等,此时打开水龙头,特别是在停用一段时间后打开水龙头,这些物质会随着自来水流出来。若这种情况,建议把水龙头(打开)放一放,出水清澈之后再饮用。第三种情况是水中有一些金属离子,比如铁锰离子。水龙头打开之后,铁锰离子接触到空气中的氧,从低价转化成高价 ,变成沉淀物,通过包扎的纸巾或者纱布截留下来。若铁会呈现出黄色、红色污垢,锰会呈现出黑色。但前提是只要出水厂水质符合《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都不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周口市水利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