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强有力法治支撑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8-27 16:55:5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日前,周口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做好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期间全市行政执法工作下发通知,要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通知要求,各行政执法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有效控制疫情基础上,抓住灾后重建这个关键,用足用好法律法规有力武器,坚持执法为民,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监督,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依法惩处各类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扰乱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等违法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重典治乱,对阻碍和破坏强制隔离、封闭场所、交通检疫等法定防控措施实施,殴打伤害医务人员、扰乱医疗救治秩序,已感染人员不遵守疫情防控部署要求造成病毒传播,假借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非法募捐、非法挪用、截留或者侵占捐赠款物,擅自改变捐赠物资用途等违法行为,要根据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特殊需要,按照严于平常原则,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从严从重予以打击,涉嫌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为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强有力法治支撑。

同时,要坚守法治底线,在采取强制隔离、封闭场所、交通检疫等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理措施时,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以及地方和部门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有关规定要求,依法审慎作出决策。在行政征用时,要遵循依法、必需、合理的原则,履行法定审批程序,并依法及时给予被征用人相应补偿;征用相关场地、设备、物资的,要登记造册、尽到保护义务,使用完毕后及时返还。

另外,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创新执法方式,推动行政执法机关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调整面向单位和个人的政务服务方式,做到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确保工作高效与合法相统一。对行政许可涉及的申报、受理、送达等行为,鼓励优先采用网上申报、网上审批、证照快递送达等“不现场接触”的方式办理。要简化工作流程,对与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有关的紧急事项,要按照法定程序急事急办、简事快办、繁事精办的原则办理。对要求企业、群众开具有关证明事项要积极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记者 陈永团)

责任编辑:周口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