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阶段水资源管理新格局
来源: 周口市水利局 时间: 2022-12-29 11:00:4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水质、水量的需求迅猛提升。据了解,我市人均水资源量210立方米,只有全国人均量的十分之一,可开发利用水资源量只有19.38亿立方米,加上南水北调等外调水源,仍缺水2.64亿立方米,加上地表水分布不均、水质较差等因素,缺水量更大。目前,我市生活生产主要依靠地下水,水资源短缺、水质污染、地下水位下降等严峻形势,已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资源安全保障的重要因素,水瓶颈亟待破解。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审时度势,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出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方法之一,即加强制度设计,水资源管理立法被迅速提上日程。2021831,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调研动员会。紧接着,市政府成立水资源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市人大将水资源立法列入《周口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地方立法计划》。2022517,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周口市水资源管理条例(草案),830,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周口市水资源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930,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批准《条例》。1116日发布公告,《条例》自202311日起施行。

《条例》紧紧围绕将水资源留得住、用得好、管到位、不污染的立法目标,把水资源规划、开发利用作为立法重点,用足用好地表水、严格管控地下水,强短板、补弱项,构建了水资源规划、开发、利用、保护、管理的科学体系,致力于解决群众健康生活、工业生产布局、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水资源立法既突出了地方特色,解决了实际问题,又得到人民群众认可,为我市水资源开发利用、优化配置和严格管理提供了法治保障。《条例》的颁布实施,为解决水资源问题、引导人们合理开发利用和规范取用水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法治保障,有助于周口理顺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治水体系和治水能力现代化,在保护中开发利用水资源,在开发利用中保护水资源,解决水瓶颈,提供水保障。同时,标志着我市水资源管理开始了新征程。


责任编辑:周口市水利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