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在周口开幕!刘玉江出席并宣布开幕,张建慧致欢迎辞
来源: 周口市水利局 时间: 2023-04-23 10:35:1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豫见周口 同心圆梦

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在周口开幕

刘玉江出席并宣布开幕 张建慧致欢迎辞


民族之花绽放魅力周口,体育盛会展现中原风采。4月22日晚,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周口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开幕。副省长刘玉江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并致欢迎辞。


国家民委舆情中心副主任欧木几、省政府副秘书长潘开名、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张然、省体育局党组书记马宇峰、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吴宏亮、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郭瑞疆等出席开幕式。市长吉建军主持开幕式。

20时,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在高昂激越的乐曲声中,护旗手高擎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步伐矫健地走进会场。在国旗的引领下,本届运动会会旗、会徽和裁判员代表方队依次进入会场。随后,32个代表团的运动员精神抖擞,阔步走来,行进中30秒的驻停表演展示出本届民族运动会的绚丽多姿,令观众印象深刻。各方队斗志昂扬、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显示出全省各族人民携手同奋斗、同心共筑梦的豪迈和激情。


入场仪式完毕,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张建慧首先致欢迎辞,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周口军分区和全市1259万各族人民,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向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张建慧说,今天的周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大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盯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聚焦“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竞进姿态和“一天当作两天用”的拼抢状态,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奋勇迈进。周口正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坚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让中国人的饭碗装更多的周口粮;正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大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十大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势头强劲;正在加快建设临港新城,“建港口、兴物流、聚产业”全面发力,以临港新城为特色的枢纽经济蓬勃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优势地位更加彰显;正在加快打造文化标识,独特而深厚的历史文化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传承创新,“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凝心聚力,“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正在成为周口的显著标识;正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享誉全国,职业教育迅猛发展,正在由人口资源大市向人才资源大市加速转变,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支撑更加有力。    


张建慧说,办好本届民族运动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高标准推进体育河南建设的有力举措,对于全省上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展现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聚焦“豫见周口 同心圆梦”这一主题,秉持“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办会宗旨,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努力办成一届促进民族文化交流的盛会、展示民族时代风采的盛会、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盛会,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交上一份出彩答卷。预祝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圆满成功。


张然致开幕辞时说,自1982年以来,我省已成功举办八届民族运动会,已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新型民族关系的重要平台,成为全面展现我省民族社会事业发展、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活动。本届民族运动会在参赛人数、赛事时长等方面创历届规模之最。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各族群众汇聚周口,同场竞技、互相交流,这是中华文化多姿多彩魅力的生动体现、是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重要抓手、是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优越性的生动实践。衷心期待各族健儿驰骋赛场,赛出佳绩、赛出友谊;各位媒体朋友,捕捉精彩,传递精彩;大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保障高效,热情服务。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本届民族运动会办成一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新篇章的盛会,推动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全民健身事业的盛会,全面展现我省各族群众奋进新时代的盛会。


21时许,刘玉江宣布: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刹那间,掌声、欢呼声响彻周口市体育中心体育馆。


随后,开幕式文艺表演在一片欢腾声中拉开序幕。整场演出由序篇《共同家园》、第一篇章《多彩中原》、第二篇章《魅力港城》、第三篇章《奋楫扬帆》、尾声《爱我中华》五部分组成,借助多媒体技术和声光电手段,将河南以及周口的历史文化、人文魅力与体育精神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生动展示我省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成果,展现新时代河南风采、周口风貌,讴歌各民族团结向上的精神,奏响了奋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的恢宏乐章。演出精彩纷呈、气势宏大,不时激起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本届民族运动会由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体育局主办,周口市人民政府承办,以“豫见周口 同心圆梦”为主题,于4月22日至26日在周口举行,其中比赛时间3天。赛事分为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竞赛项目有珍珠球、毽球、木球、蹴球、陀螺、板鞋竞速、高脚竞速、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押加、龙舟、民族健身操、空竹球等13个项目75个小项,表演项目有33项。全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14所高等院校组成的32个代表团参赛,是历届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本届运动会组委会成员,相关省直部门领导,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14所高校代表团团长以及我市副厅级以上领导。


责任编辑:周口市水利局管理员